【地评线】河声:过好佳节要弄清“节”字这三层涵义

2020年09月29日18:05

来源:大河网

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又逢“十一”拥抱中秋,这个佳节也显得格外特殊。弄清“节”字这三层涵义,才能过出佳节的时代特征和真正味道。

“节”有节日、时令的意思。数千年的华夏文明,节日和时令成了其中的精髓和象征,不同的节日都有时代的烙印,都体现着国风民情。作为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中秋节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后人又以圆月兆示人的团圆,以月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和幸福。严肃的祭月体现人们的感恩与希冀,赏月、饮酒展现节日期间的喜庆和欢乐,思乡思亲饱含满满的人间亲情,构成了中秋佳节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内涵。在新时代的今天,传承节日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是欢度佳节的重要环节。

“节”有限制、俭省的含义。人是富有感情的动物,但逢事也要有“度”,这也是节日的应有之义。一方面,节日狂欢不可少,但也要适可而止,不能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另一方面,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大力弘扬俭省节约的优良传统。“节”字的谜面“花前柳畔话勤俭”,体现了“节俭”之意的权重。因此,在传承节日文化的同时,必须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现实生活中,必须坚决抵制“价值远低于包装”月饼市场乱象,这不仅有悖于传统节日文化,败坏社会风气,助长贪腐现象的滋生,更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而且还严重污染环境。对月饼市场作出硬性规定,让月饼瘦身,让消费回归理性,使优良传统得以弘扬和传承。

“节”还比喻紧要的、能起决定作用的环节或时机。快乐有快乐的理由,节日有节日的环境。“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虽然接连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但防控和安全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人们外出旅游难免会受到这样那样的限制,这次长假的到来,外出旅游给人们带来了释放压抑的机会,同时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压力。因此,在欢庆佳节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刚刚过去的抗疫战争,要牢记和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外出时做好规划和防护,确保文明出游,开心快乐,平安而归,节后顺利进入工作状态。

过传统佳节是传承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的重要途径。过佳节是快乐的事,这是氛围需要;过佳节更应是严肃的,这是内涵的要求。将感恩、勤俭、文明和责任与时代元素结合起来,做到在创新驱动下传承,在传承引领中创新,让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焕发异彩,照亮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老车新辙)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