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红“儿童化”

2020年09月30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李思琦

  “今天我在小桥上唱一首《万爱千恩》,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能不能帮我点点小红心,顺便用你们发财的手,帮我点点关注,谢谢你们啦!”今年6岁的真真(化名)在快手上已有近74万粉丝,每晚7点半到9点半都会进行娱乐直播,滤镜里的她有着夸张的大眼睛和与年龄略不符的小尖脸。除了唱歌外,她还会身穿露脐装对着镜头跳起扭胯舞、韩国街舞、恰恰舞等。(据9月28日《北京晚报》)

  近年来,随着直播短视频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儿童被父母推到镜头前,小小年纪便成为网红。还记得之前那个小佩琪吗?当时“3岁女孩被父母喂到70斤”的新闻,可是引发了不小的舆论热议。然而,愤怒的背后更是担心。因为,小佩琪不是个例,还有“小又又”“王朵朵”层出不穷、屡禁不止。

  据某营销投资人表示,网红儿童是他们相当看好的投资领域。短视频生产流程简单、制作门槛低、参与性强等特点,非常适合孩子参与,从而打造一个带货营销新渠道,他们也会撮合一些厂商、直播平台和中小经纪方合作。再加上一些家长抵不住利益的诱惑,放纵自己的私欲,不惜让孩子过度参与网络社交,甚至让身心俱疲的孩子“被迫营业”。

  网红“儿童化”危害匪浅,不但会让孩子隐私过度暴露,而且会让孩子的价值观扭曲,形成“赚快钱”“出名要趁早”等错误观念,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们要警惕网红“儿童化”,多措并举予以制止。

  家长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孩子营造一个相对安全、清净的环境,不要为一己私利,让孩子过早利用网络进入商业活动。网络直播平台不能把自己的社会责任丢到一边,要通过技术手段,设置“一键举报”账号非法运营等功能,强化社会监督,落实监管责任。有关部门要尽快行动起来,对儿童参与商业活动进行立法规范,以法律的刚性来堵住网红“儿童化”的口子。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