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建好“云平台”,架起电商助农“致富桥”

2020年09月30日09:06

来源:大河网

  融水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北部山区,生态良好,土特产资源丰富,却因交通不便,产品销售很困难,全县至今还有26个贫困村2062户尚未脱贫。为改善这一状况,当地以电商助农,帮助贫困户找到好销路。2019年11月,融水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并设立乡镇、村级120个电商服务站点,覆盖60%以上贫困村。

  脱贫攻坚不只要解决贫困问题,更要解决发展问题,以全面、辩证、长远的谋划处理脱贫问题,就要更加要注重向科技要答案、要动力。当前,以信息技术和数据作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并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反观脱贫攻坚,恰好可以借力数字经济打破时间、空间的发展限制,搭建“云平台”,架起电商助农的“致富桥”。

  布局好新基建,筑牢“云平台”建设基座。以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物联网为主的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等“新基建”正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随着4G网络在农村全面铺开,农村电商、直播带货、云端旅游成为了农村经济发展走出困境的重要突破口,在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中,各级各部门立足实际,在农村布局好“新基建”就是为电商助农“云平台”筑牢基座。要瞄准农村市场,引导企业积极投资,激活民间投资活力,根据现有产业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战略,合理布局新基建,夯实农村数字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

  强化人才培育,润滑“云平台”运转齿轮。农村电商“云平台”的有效运转离不开人才这个第一推动力。要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发挥党建组织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强化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包括直播人员、运营人员、市场人员、物流人员等,打造一支专业农村电商队伍。不仅要聘请外部人员做指导,更要提升村民群众的互联网素养。要调动村民群众积极性,通过建立农业合作社,鼓励村民群众以技术入股,从而督促指导其强化自身电商运作专业技能,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与考核机制,鼓励村民群众创新创业,不断为电商“云平台”注入动能。

  推进强链延链,提升“云平台”发展效能。农村电商“云平台”只是一个促进交易买卖的平台,这个平台如何让合作提质增效,还需要“打铁自身硬”,需要农村相关产业做大做强。不仅要做强产业链,大力推进建立现代农业产业,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样也要延长产业链,依靠农业生产成效发展观光旅游、生态旅游等,或是依靠东西部协作扶贫,打通产供销全产业链合作,推进农作物基地建设或者乡村旅游公司创办。此时的“云平台”效能就会进一步提升,不但能够促成合作交易,还能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意愿,让农村经济得以壮大发展,电商助农的“致富桥”也会越拓越宽。(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