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时代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

2020年09月30日17:58

来源:大河网

  国有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而思想政治工作是保持国企内部稳定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国企不断向前发展的“发动机”。这就要求国企根据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对思想政治工作做出相应调整,以更好的调动企业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创新力,最大限度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国企改革和发展的推动力,拥抱新时代,担起新使命。

  目前国企员工的思政主流大部分属于积极健康进取,但是也有少部分要引起重视,并科学指引消极思政言行。伴随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互联网平台不断进步,国企员工思想更为多元化,表现出了许多新特征。

  1、 思想活跃,理念超前,但政治理论观念不高,出现说不服的情况

  青年职员总体学历层次、业务素养偏高,思维较为活跃,思想理念较为超前,对新事物带有浓厚兴趣,对新思想新观念便于接纳,但缺少辩证思维,感性超过理性,思想观念通常比较片面。比如,员工较为关心重视社会时事,参加意识较强,充满正义感,对一些异常社会风气及腐败行为十分反感,对于消除一些社会不科学情况热情高涨,但政治辨别水平很差,敏感度低极易冲动,情绪变化大,对待问题停留在表面,对事件认识缺乏理性,极易偏听偏信、主观思想较强、妄加评定、传递不良信息。对部分社会热点情况非常感兴趣,也主动参加与评定,但是有热度缺乏深度,重情理忽略法理,对政治观念、传统文化学习缺少热情,觉得政治思想民族文化的有关理论抽象乏味,实用性较弱,且与现实生活联系很小,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及热情不高。部分员工由于政治意识薄弱,政治方面不成熟,排斥思政工作,对思政学习极易形成逆反心理,无法保证心悦诚服。

  2、重视体现个人价值,个性张扬,但缺少合作约束能力,产生融不进情况

  青年职工的个体思想很强,善于单独思考,积极追求平等,注重本身权利与价值的体现。部分青年员工属于独生子女,从小处在家庭核心地位,在优越环境下成长,较为注重自我、体现个体,通常会造成以自我为核心,缺少包容胸怀,很难基于集体角度、他人角度思考解决问题,甚至为了个人某些想法与意愿而罔顾大局以及他人感受,缺少换位思考观念、集体理念以及团队合作思想薄弱。有些青年员工有自由主义,行为自我约束水平差,心理承受水平低,防错防压能力差。有些自我思想观念根深蒂固,加上缺少艰苦奋斗动力很难融进集体,如果心理预期和现实有反差,容易产生用脚投票便走人的情况。

  新时代背景下,要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国企改革与发展的促进作用,就要知晓政工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存在问题,提高全体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政工人员“业务本领”,创造条件充实人才队伍,创新开展工作方式方法,利用新载体、增添新内容,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河南豫港控股集团 刘秀平)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