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实现更多“从0到1”是科学家的光荣使命

2020年10月01日14:37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29日与新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研修班学员举行座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快我国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要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好的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摆脱在核心技术上“卡脖子”,实现更多的“从0到1”是不二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强调,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赋予了广大科学家光荣的历史使命。

  科学与技术的拥抱,推动着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牛顿为工业革命创造了一把科学的钥匙,瓦特拿着这把钥匙开启了工业革命的大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最高奖获得者赵忠贤院士谈到,我们口袋里装着许多把钥匙,同时还在不断地制造出新的钥匙。科学家要做的,就是不懈努力,制造、修改每一把钥匙,用来不断打开提升人类文明程度的大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历史摆钟运动的轨迹看,科学技术水平是政治经济中心形成的重要因素,是文明发展集大成的推动力量。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勃兴,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已到了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我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其背后也需要一定的科学技术总量集聚。

  多些“0到1”的突破,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我国近年来取得的科技成果,在主要科技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正在从“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以5G、北斗导航、无人机、高铁、超级计算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扭转了我国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重塑了世界产业格局,展示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实力。这些成果的取得,无不是科学家厚植爱国报国情怀,坚守严谨求实学风,保持潜心研究定力,不畏劳苦、奋力登攀的结果。

  科学家是科技创新的首要资源。两院院士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既是本分也是境界。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找准科研方向和选题,着力解决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重大课题,围绕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大基础研究力度,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既是国家民族利益的需要,更是无上光荣的历史使命。

  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是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科学高峰,两院院士责无旁贷。(张全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