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心中的红旗”在70年守望中见证西藏历史变迁

2020年10月09日09:02

来源:大河网

  鳞次栉比的藏式新民居,家家户户换上了崭新的国旗,通往村庄的小道彩旗飘扬。秋收后的列达村,在对共和国生日的深深祝福中,隆重迎接昌都解放70周年。

  一面“手工缝制”的五星红旗,见证70年西藏的变迁,见证70年中国的发展。这是一个跨越70年的“红色”守望故事,这是一段跨越70年的“红色”拼搏历程,这是一股跨越70年的“红色”精神力量。1950年10月19日,西藏昌都解放,五星红旗第一次在“世界屋脊”冉冉升起,播撒“红色”种子,开启“红色村庄”与国旗不可割舍的情怀,在一代代列达村村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拼搏下,西藏踏上幸福的小康之路。

  70年前,一颗“红色”的种子在西藏人民的心中萌芽。解放军是“红色”种子的播撒机,他们走到哪里,就把“红色”的种子带到哪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衣服、鞋子和罐头给西藏人民,解放军用实际的行动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和信任。1959年,雪域高原掀起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运动,推翻封建农奴制。列达村的穷苦群众开始了新生活,在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红色”种子在西藏人民的心中萌芽,在共产党员为民惠民的行动浇灌下,不断成长。

  70年里,一条“红色”的道路在西藏的大地延绵向前。20世纪80年代初,在改革开放的机遇下,列达村实行包产到户,生活和生产得到了空前提高,在共产党员的带领下,依托西藏实施的农民安居工程,大大改善了西藏人民的居住环境。为了加快经济发展,建大棚、整治河堤、改良土壤,村集体风生水起,藏区旅游越来越火,西藏人民的收入越来越高,这条在共产党员带领下的“红色”道路,在西藏的大地上延绵向前,奔跑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70年后,一面“红色”旗帜在西藏人的心中接续传承。一面手绣的红旗,让“红色”成为了指引方向的红、奋勇前进的红、村庄蝶变的红,开启了西藏的幸福新生活。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列达村“两委”里的11位党员,用一天时间再次手工制作了一面国旗,并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一面穿越70年的手绣红旗,是听党话、跟党走的西藏声音,是全村人对党的赤胆忠心的西藏表达,是村庄坚定党的路线,继续前行的红色传统,为西藏的发展注入了更多的红色力量。

  7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弹指一挥间,但对西藏而言这是关键的70年,是蝶变的70年,也是辉煌的70年。“心中的红旗”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信仰,是西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小康生活的不竭动力,激荡人心,激励西藏人民更好地走向美好未来。(婧蓝)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