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扩内需,扛鼎“假日后”经济增长重任

2020年10月09日09:05

来源:大河网

  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9%。这个假期,中国国内市场展现的惊人消费活力,正拉动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国庆假期全国各地消费市场有序回暖,提振了市场消费信心,激发了群众消费热情,文化、旅游、商业等消费迎来复苏,实体经济人气逐渐回升,为中国经济的加快复苏、市场的稳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保持黄金周后消费市场的活跃,激发内需潜力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扩大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也是满足人民日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对于攻克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瓶颈,促进经济由负转正,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和国外环境造成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激发内需潜力,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指在国土辽阔、人口众多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推进国内市场容量、规模和结构的成长,拉动现代经济增长、促进专业化分工、虹吸生产要素和创新资源。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基础和前提,我国国内市场具有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等特点,通过国内市场促进产业细化,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科学谋划全方位推动,加快产业升级,加快转型升级,拉动消费升级。第四季度,我国仍面临疫情防控压力,在大考面前要始终坚持国内市场一体化发展格局,厘清阻碍商品和要素流通的因素,打通市场消费血脉,攻破市场发展壁垒,优化市场要素配置,加大对市场的服务力度,促进商品在国内市场自由流动。

  激发内需潜力,要继续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尽管“双节”已过,国内市场消费潜力仍有余地,扩大内需必须持续挖掘国内市场消费潜力,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强劲回补,充分满足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的要求。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就要继续培育和壮大新的消费热点,疫情直接影响了消费市场,市场格局正在重构,消费偏好正在重塑,不得不说,疫情之下的健康产业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还将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不会减弱。由于疫情防控措施的差异,世界范围内的第二波疫情很可能会到来,而国内疫情则会继续保持平稳,这就促使前段时间影响较深的行业,如酒店、餐饮、交通运输等会出现先抑后扬的增长态势,稳固消费热点,才能以蓬勃内需推动经济长期增长。

  激发内需潜力,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正确处理好国内市场供给和群众需求之间的关系,是扩大内需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市场有序流动的第一要义。在疫情的影响下,数字经济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催生出一些线上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为扩大内需注入了强劲动力,无论是线上经济还是线下经济,市场要素配置都是根据要素属性、市场差异化程度、扩大内需要求来进行的,推动其创新改革,就是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汇聚各类优质生产要素,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不断提高市场抵御风险的能力,推动消费力得到进一步解放,释放更多市场新动能,将扩大内需受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增添“假日后”消费市场发展后劲。

  特殊时期,一边守护着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一边守望着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以内需之力稳住“假日后”经济增长“基本面”,进一步强化市场、消费、改革作用,国内市场优势必将得到更大发挥,中国经济必将引领全球发展。 (甘雨)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