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奋斗之笔”书写爱国情怀

2020年10月09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让我们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谈“爱国”的经典话语,感受爱国主义情怀凝聚的磅礴伟力。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让我们一起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爱国情怀,以奋斗书写爱国情怀。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爱国”的定义可能有很多种,但“务实”应该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这种“务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爱国要有行动,还要看效果。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需要用热血挥就、用奋斗书写。

  以树立奋斗志向书写爱国情怀。大诗人李白在《行路难》中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两句诗可谓气势不凡,意境高远。奋斗是一个艰辛、长期、曲折的过程,具有传承性和时代性。回望来时路,这一切成绩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千千万万中华儿女扎实苦干、不懈奋斗、忘我奉献中得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更要用信念凝聚初心力量,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用坚定的信念和不懈奋斗、责任和使命浇灌“人生之花”,尽可能地从基层干事创业中汲取“养分”,我们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树立奋斗志向,将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努力在新征程中乘风破浪,驶向充满光亮的远方。

  以提升奋斗本领书写爱国情怀。在本次疫情防控阻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奋斗下,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靠的是敢奋斗、能奋斗、善奋斗的精气神,靠的是不断提升的奋斗本领。在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们自觉把练就高强本领作为必修课,要积极适应社会发展演进趋势的要求,主动更新知识库,拓宽知识面,积极融入社会,在融入中增进共识、切实提高工作本领、管理能力、服务水平等各项能力,把本职工作做好、做深、做实,要知行合一,把“学”和“做”统一起来,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说话,要做各行各业的行家,为人民群众带好头、当好表率。

  以保持奋斗姿态书写爱国情怀。“天道酬勤,自强不息。”奋进脚步永不停歇,事业发展永无止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充满艰难险阻的,需要始终奋进在时代潮头的精气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需要全体党员干部拿出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精神,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拿出克难攻坚、攻城拔寨的实际行动,勇于去征服新的“雪山草地”、战胜新的艰难险阻,把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贯彻到弘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非凡勇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要做共克时艰的奋斗者,以奋斗精神践行党员本色,让“红色基因”挺起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最坚强的“脊梁”。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重在践履、贵在力行。我们应将个人梦想和国家追求紧密连在一起,把“爱国”二字刻写在心间、落实于行动,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陈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