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要过好“三关”

2020年10月09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被先贤哲人反复赞颂,为人们所提倡。党的十八大以来,崇俭抑奢的价值观更受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赞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行为。厉行节约绝不是喊喊口号,而是要我们过好“三关”,把落实厉行节约到具体的行动中。

  过好“选择关”,养成行动的自觉。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但是,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党员、干部淡化了节俭意识,助长了浪费之风。有些则认为,勤俭节约只是过去艰苦岁月的特殊要求,现在提倡这个过时了;有些则认为,是否节约是个人私事,只要“不差钱”,奢侈几把、阔绰几回没什么大不了;有些则认为,时下国家提倡拉动消费,即使浪费一些,也是为经济建设做贡献。要明白,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些观念无疑是错误的。所以,我们要做好“选择关”,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并养成行动的自觉。如果我们不重视节约,那么,地球上的最后一片叶子就将是我们的食物,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就是我们的眼泪——珍惜资源,崇尚节约是所有人必须共同承担的责任。

  过“生活关”,培养良好的家风。精打细算,有吃有穿;大吃大喝,当屋卖锅。古往今来,小到一家,大到一国,勤俭节约、艰苦奋斗都是“传家宝”,所以要培养好勤俭节约的家风,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领导干部必须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也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同时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过好“生活关”,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过“思想关”,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党政机关清廉形象的体现,对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是多次强调,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先后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此举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让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日渐形成。所以,要过“好思想关”,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没有艰苦奋斗,哪能收获辉煌;没有勤俭立业,哪来民富国强。过得了“三关”,就能保持住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美德。(作者为河南豫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赵路)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