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随手拍”不是多管闲事

2020年10月09日17:52

来源:大河网

国庆黄金周期间,高速车流量明显“涨潮”,占用应急车道的乱象也随之增多。10月1日,河南李先生返乡途中看到有车辆占用应急车道,拍下361张照片及多段视频,经排列剪辑后向当地警方举报;10月4日,成都的强女士和家人从遂宁返回成都,短短两小时内拍下约270辆侵占高速应急车道的违法车辆;10月8日下午,在安徽铜陵,也有两名网友拍下42辆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图片,并举报至交警部门。(10月9日《北京日报》)

连日来,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自发举报越来越多,网友对此事的评价也不尽相同,以至白岩松在央视节目中发出灵魂拷问:随手拍违章,应该鼓励吗?大多数网友认为,随手拍的举动干得漂亮,被拍的人理应挨罚。也有人说,这些拍摄者完全是打小报告、多管闲事。

“随手拍违章”是一种举报监督行为。这些车主拍下的,确实是个别人的违章行为,但维护的是包括每名司机在内的公众利益。它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消防车、救护车中途被堵在半路上,导致火场无人救火、危重病人因抢救不及时而死亡的案例数不胜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应急车道被无关车辆占用。“随手拍违章”绝非多管闲事,反而恰恰是在为生命留出一条绿色通道。换个角度思考,你我在生命垂危之时,最需要的都是一条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而非加塞、混乱、面目全非的应急车道。

“随手拍”当然也不能变成“随意拍”。近年来,深圳、西安、济南、北京等城市已上线本地的随手拍App:路人举起手机,对准违停车辆连拍几张照片,上传举报平台审核,交管部门处罚。为把其管理效应发挥到最佳,确有必要将其上升到顶层设计的高度,制定国家标准,防止随手拍变成随意拍。其一,应准确界定随手拍的范畴,是局限于部分交通违法行为,还是针对所有的交通违法行为,多长时间内举报有效等,应有明确的标准,让市民监督更有针对性。其二,应明确随手拍举报甄别及反馈程序,不管是依靠软件系统自动识别还是人工识别,都应有具体的认定标准,既不能放过任何一个交通违法行为,也不能因为错误识别造成不良后果,更不能让别有用心者伪造照片达到陷害他人的目的。

需要提醒的是,不能违法拍违法。高速交警在受理群众举报时,不提倡驾驶人员采取现场用手机抓拍的方式来举报交通违法,驾驶员可以通过行车记录仪事后举报。其他交通参与者,比方说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乘车人,还有后座的乘车人,可以用视频或者拍照片的举报方式,写明违法时间和地点进行举报。

人人依法参与监督,让交通违法无所遁形,这样才能营造一个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烟丝泡茶)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