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彩礼重在“lǐ”

2020年10月11日15:28

来源:大河网

  

近几日,爱刷某音的朋友们大概都刷到了这样一个视频,10月8日,江苏一小伙在接亲时,遭丈母娘嫌弃一万八太少。

难得赶上一个超长假期,周边相亲结婚的忒多,这视频也再次引发网友们对于“彩礼”的热烈讨论。在第三方平台上,由大河网记者采写的互动稿件《江苏一小伙接亲遭丈母娘嫌弃一万八太少你结婚时花了多少钱?》短时间内就有近五十万的浏览量,留言评论近五百条。

有网友留言说这是在“卖闺女”,虽然这场景很容易想起以前唱得很火的歌曲《爱情买卖》,但笔者对此观点不能认同,原因是不能一句话噎死人,尤其是作为局外人。

首先,所谓的“天价”,对于富有家庭来说可能不算啥,而一般人普遍能接受的彩礼,对于个别家庭来说却又是“天价”。

再者,一般“天价彩礼”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出发点:一是多要彩礼留给儿子娶媳妇用;二是多要彩礼留给女儿自己用;三是攀比心态,无所谓但环境使然。而这些并不是非黑即白的问题。

然而,天价彩礼一旦突破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家庭负债累累,因婚致贫,破坏农村地区的家庭生活秩序和公德伦理,成为阻碍农村社会发展进步的“拦路虎”,就必须给予制止。

彩礼重在礼。婚姻是两个人的结合,也是两个家庭从陌生走向熟稔的开始。婚姻的稳定幸福长久在于夫妻间相敬如宾、成员间互敬互爱、家庭间和睦相处,这是生活之礼。而婚姻仪式之礼无论形式怎样,都必须建立在自愿自觉基础之上,给参加仪式的人以美的观感。

彩礼重在理。彩礼离不开财力,彩礼的大小要量力而行,不能为了面子活受罪。若逞一时之快“挖坑”,婚后还要为此不停地填坑,中间损耗的都是幸福,成本太大,最后受累受苦的还是儿女。

彩礼是在我国社会的长期发展中产生的,包含了对新人的祝福和对美好的向往。目前,随着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的进行,新农民新农业新农村蔚然成风,关于彩礼的一些陋习渐渐消失,一些婚姻新风尚、新主张渐渐兴起。


点击看详细报道

10月4日,在驻马店上蔡县邵店镇庙王村,村民丁得成别出心裁地为双胞胎儿子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无烟婚礼”:婚礼现场不吸烟、不摆烟、不敬烟。从户外的横幅,到餐桌上的桌签,再到给宾客的回礼,都打上了“健康”“控烟”的标志。丁得成没有想到,这样挑战农村传统婚俗的婚礼,虽然一开始压力挺大,但最终执行起来还挺顺利。


10月8日,兰考县第三届新风尚集体婚礼在人民广场举行。现场数千群众共同为33对新人打造了一场浪漫与文明交融、爱情与责任同在的新时代新风尚婚礼。

这些新人来自不同的行业、出身不同的家庭,却秉持着相同的理念:高额彩礼不是婚姻的价值,奋斗人生才是爱情的真谛。

由此看来,结婚乃人生大事,需要彩礼,更需要讲道理、树新风!你说呢?(墨者行谦)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