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插队”需合法合理

2020年10月12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一则海底捞就餐可插队的消息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在一网友公布的视频中,他在淄博万象汇海底捞就餐时,前面排了217桌,但在支付40元费用后,等餐桌数就从217桌变为1桌,轻松省去了排位时间。(见10月9日红星新闻)

  海底捞“花钱插队”确实存在,其中一种是“官方黄牛”,海底捞的“黑海会员”拥有优先就餐权益。另一种则是“黄牛党”通过注册或租借来的海底捞“黑海会员”,在平台上不断排号,将“优先插队权”转手让给他人从中牟利。前者为平台制订的规则,后者则是“黄牛党”破坏平台规则。

  消费场所、游乐场所收取“官方插队费”,给“VIP会员”优先插队权,类似做法并不鲜见。但作为服务者、管理者,面对消费者太多引发长久排队,更需要做的是努力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而“官方插队费”不仅不利于解决广大普通游客排队之苦的难题,反倒会加剧这一问题,如同是扬汤止沸。不管是“官方黄牛”,还是“民间黄牛”,都会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都应予以遏制。商家不要被“花钱插队”影响了“服务成色”,不要让“痛点”成了“堵点”,只有真正尊重消费者权益,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才能行之长远。(戴先任)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