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扎稳政治马步 练就“拆弹”神功

2020年10月12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具体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是因为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复杂情况下都能不迷失方向,可以保证干成事同时还要干对事。如果缺乏政治能力,即便想干事、能干事,也可能最终的结果甚至“干歪事”。

  “七种能力”中,政治能力管总、管根本,对其他能力具有支撑保障作用,同时又体现在其他能力上,共同构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政治能力是地基,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环环相扣,反映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路径,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七梁八柱”,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中指出的“精准拆弹”的基本功。

  解决实际问题,需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固本强基。政治标准是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仰,在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性问题上,不迷糊、不动摇;一事当前,要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着眼政治视角,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功夫;同时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才算一个政治合格的干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坚守正确的政治原则,才能为其他能力更好地发挥提供保障。

  政治能力来自政治历练。政治能力包含政治判断力、政治识别力、政治坚守力,这都源于学习和实践。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才能当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紧抓学习不放松,“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才能做到“常学常新”。学习要讲究方法,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更重要的是,结合调查研究和具体工作,联系实际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掌握其立场观点方法,与实际工作“对表”,才能真正提高政治认知水平。

  领导干部敢担当能成事,靠的是真本领。在干部成长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有过一系列精辟论述,如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既要矢志抓发展,又要善于抓发展;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这些重要论述与这次强调的“七种能力”一脉相承,核心的是一个把握实践总规律问题。只有勇于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才能练出一身“精准拆弹”的硬功夫。(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