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农村婚丧嫁娶浪费漏洞

2020年10月13日07:55

来源:河南日报

  近期,笔者参加了农村三家红白喜事,亲眼看见了浪费惊人的场面。办丧事除了租用灵棚、车辆,请吹拉弹唱需要一笔大的开支以外,在街道、或占用村民文化广场大摆酒席上百桌,男女老少全村吃,一般都是连着发丧3天。一场丧事办完,少则开销好几万元,多的超过10万元。操办婚事也是如此,迎亲租用的全是豪华车队,用大轿子车把亲朋好友拉到镇上或附近市内的豪华大酒店,除了烟酒茶糖自备以外,每桌用餐标准都在千元左右,“重要客人”的酒席标准则更高一些,餐桌浪费也是十分惊人。

  当今,农村婚丧嫁娶,基本属于无人监管,相互攀比现象比较严重。有好多农户本来经济条件一般,但操办丧事、婚事迫于面子,硬是打肿脸充胖子,生怕老少爷们说小气、抠门。有的宁可一时拉饥荒,也要图个出手大方的好名声。

  农村婚丧嫁娶造成的浪费都是人为的。要教育引导农民在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同时,大力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传统美德。把厉行节约纳入村规民约和五好家庭的评选范畴。要充分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的监管作用,村干部和党员要带头做出表率,树立推广节约典型。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增强法治观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行为。对不听劝阻、肆意挥霍浪费、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给予严厉处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乡风文明的良好氛围。(许贵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