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成长成才

2020年10月13日07:56

来源:大河网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呛过水,遇过浪,方能在游泳中学会游泳。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增长干部的才能。对年轻干部而言,成长之路不可能顺风顺水,只有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基层一线是解决实际问题的主战场。基层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各种问题和矛盾最突出最集中的地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年轻干部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通过下沉社区等基层一线,走出机关办公室,深入到群众中去,着眼于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磨练毅力、锤炼品格,在解决实际问题去学会思考破题克难的招式。各级党委也要舍得把年轻干部放下去,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

  真抓实干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金刚钻。临难不避,方显担当;实干为要,方显未来。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离开实干,再漂亮的口号也是空中楼阁,再有分量的担当也难以落地生根。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广大年轻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何种职务,都要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着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实际问题,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以钉钉子精神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群众满意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落脚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追求老百姓的幸福,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党员、干部干了多少事、干成了多少事,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广大年轻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际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干,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各级党委要注重在服务群众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为群众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作为考察的重要依据,从群众的口碑中识别干部。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广大年轻干部心中要有理想之火,眼里要有实干之光,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勇当扛起新时代奋进“大旗”的奔涌“后浪”,让青春在实干与担当中熠熠生辉、绽放光芒。(严超)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