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实践中提高“七种能力”

2020年10月14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从七个方面为年轻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

  神射手之所以神,并不是因为他的箭好,而是因为他瞄得准。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国内任务艰巨。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就要变“潜力股”为“实力股”,努力练就真本事,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年轻干部接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视野开阔、优势较多。但要想真正“淌过那条弯弯的河”,做出无愧于时代的历史功绩,却往往需要经历数不尽的艰辛和困顿、一波三折的坎坷与苦难。正所谓“纸上得来总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而,年轻干部要把实践当作工作的源头活水,在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中提升自我、开拓进取。

  “一口吃不成胖子”、“一锹挖不出个井来”。没有实干精神,再大的理想也会失于飘浮、流于形式、毁于空谈。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决不能总想着搞大手笔、大气势、大成绩、大效果,而要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勇于到基层去“摸爬滚打”,去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良方妙药”。

  “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虽勇气可嘉,却是鲁莽和不可取的,不仅不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而且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年轻干部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在躬身实践中定盘子、理路子、开方子。这样才能以上率下、狠抓落实,带领大家稳扎稳打向前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七种能力”既是期望,也是要求。广大年轻干部要牢牢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自觉对标对表,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以不懈奋斗建功新时代。(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