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盔一带”还需“一标”护航

2020年10月15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4月20日,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政策带来头盔火爆销售的背后,却充斥着众多“劣质产品”的身影。一些厂家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出台统一的电动车头盔生产标准,杜绝不安全的劣质头盔生产。(见10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头盔市场乱象,除了价格暴涨外,还有质量参差不齐。需求大涨后,劣质头盔开始浮出水面。一些售价在三四十元的头盔普遍缺少起到缓冲作用的防护海绵,看起来更像是工厂为工人配置的简易“安全帽”。业内人士指出,正规安全头盔应使用抗冲击性能好的ABS材料作为生产原料,其每吨价格要上万元。劣质头盔还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秩序,由于价格便宜,一些只想着买个头盔应付检查的消费者对其趋之若鹜,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

  电动自行车头盔标准的缺失,不仅不利于行业规范发展,侵害消费者权益,而且带来潜在交通安全隐患,消弭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善意。“一盔一带”还需“一标”保驾护航,才能行稳致远。眼下,浙江乐清、广东深圳先后针对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制定了地方行业团体标准。有关部门应吸收借鉴这些成果,尽快制定出台电动车头盔生产国标,堵塞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漏洞。(张淳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