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裸眼视力纳入中考”?

2020年10月15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斯涵涵

  近日,山西省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有网友质疑此举“涉嫌基因与经济双重歧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导向。(见10月12日澎湃新闻)

  中考分数关乎学生能否进入好高中乃至好大学,故如何中考一直是众多家长关注的热点,山西省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首开先河,自然引发巨大争议。“孩子们上学够辛苦了,眼睛坏了还被扣分”,类似疑惑颇具代表性。

  我国近视疾患形势非常严峻。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逾6亿,中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近视率也接近40%。与近视高发相对的却是孩子和家长们对于近视危害的轻视,人们普遍认为近视没什么大不了,带上眼镜就可以了,其实不然,近视是一种慢性疾病,还具有遗传性,会严重影响青少年身体健康与未来国民素质,乃至国家长远发展。

  2018年8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这说明,国家已经充分意识到“小眼镜”群体现象的严重性,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已经成为非常迫切的社会问题。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是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也是对过去以学习成绩为主要标准、漠视近视疾患的陈旧思维的大胆纠偏。

  实际上,各地中考考试范围、标准本身也在与时俱进,从最初的“纯智力分数”到“体育入中考”,时代赋予了校园教育更高更新的要求,而体育测试加入中考之后,唤起了家长们对孩子锻炼的重视,学生总体身体素质不断提高,即是强有力的事实证明。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便是延续“体育入中考”的思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强化视力保护,督促家庭和学校更多关注孩子健康,具备良好初衷。

  有人说此政策对因先天性遗传、意外事故带来的损伤或其他病理性近视的孩子或将造成歧视和不公平,还担心部分“富孩子”裸眼视力检测能“作弊”,笔者认为大可不必。一者,对裸眼视力的考察,最高分和最低分最多相差两分,分差并不大。二者,对于先天性近视学生或因意外事故导致裸眼视力受损的学生,可通过医疗部门出具诊断证明,学校审核公示,并不影响其总成绩。三是采取了各种保护视力的措施,如每学期开展两次视力监测,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要把监测结果记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并对视力异常的学生进行提醒教育。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