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对标“七种能力” 助推年轻干部成长

2020年10月15日08:51

来源:大河网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鼓舞和鞭策年轻干部要着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题面前,“七种能力”既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能力清单”、路径指引,也是组织工作的努力方向、目标任务。组织部门要对标“七种能力”要求,帮助年轻干部锤炼过硬本领、解决实际问题。

  当好“护航员”,铺好路子。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在充分了解年轻干部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和成长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多种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引导年轻干部不断学习新的理论知识,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永葆政治本色,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用好“指挥棒”,开好方子。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针对“七种能力”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激励年轻干部聚焦“七种能力”补短板、提本领,始终以战略定力、攻坚状态、实干劲头,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帮助年轻干部分析在工作中出现失误的原因,并及时拨正方向、开出“药方”,使其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明白自己的不足、练就过硬本领。

  做好“雕花匠”,压好担子。把实践当作工作的源头活水,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及时为把他们放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艰苦环境中去磨练。让他们多接“烫手的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一些“磕磕绊绊”的历练和“惶恐不安”的挑战,在不断“苦其心志”的“摸爬滚打”中,坚定苦干、实干、巧干的信念,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抓好“传帮带”,搭好台子。坚持“扶上马,送一程”,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带着年轻干部一起干,“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学。让年轻干部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始终以“战”的姿态、“拼”的意识、“闯”的精神,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好干部是教育和培养出来的。年轻干部代表着朝气、象征着活力,正是干事创业的“黄金期”。我们要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切实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