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事事都追求“百分百”

2020年10月16日07:34

来源:河南日报

  “户户通”实现百分百硬化、信访满意度百分百、公益雕塑安置百分百、安全生产“零事故”……媒体调查发现,如今基层安排事项流行所谓事事“百分百完成”“百分百达标”,给基层带来很大困扰。(见10月15日《半月谈》)

  上级对工作百分百的要求,覆盖基层诸多方面,且考核动辄“一票否决”。虽然上级制定政策初衷是好的,但过犹不及,许多看似光鲜的目标,实际却成了压在基层背上的沉重包袱。当基层试图通过不切实际的手段达到所谓“百分百”的效果,更大的可能是“赶着鸭子上架”,导致基层工作弄虚作假,对工作和大局无益。

  基层出现此类“百分百”要求的怪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不科学、不合理的考核机制。凡事热衷主观臆断,追求“极致”“完美”,而不顾客观实际。二是部分干部政绩观错位。用考核来推动工作没有问题,但是名目繁多的考核目标却异化成树政绩的一种手段。不切实际的“百分百”在基层长期实行,实际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体现。

  用心做事、追求完美是一种应有的工作态度,高标准、严要求也是行政管理的应有之义,但把“百分百”“零”等提升为日常工作考核要求时,一定要综合考虑客观实际。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将主要精力用于服务群众,而不是追求“极致”“完美”等虚功上。不然,只能适得其反。(张国栋)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