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2020年10月16日07:36

来源:河南日报

  □许海兵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决策之道、落实之本,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主要目的是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指导工作、推动落实,在调研中掌握实情、增长知识、培养才干,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从客观上来讲,调研并不复杂,不需要调查对象做大量准备工作。可是有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却习惯于找典型、做方案、发通知、看材料,浩浩荡荡下基层,有板有眼走程序,一天跑好几个地方,板凳还没坐热就走人。其结果,必然是听不到真实声音、看不到真实情况。而另一方面呢,基层的工作人员反而还要放下手头的工作,做好准备和迎接,甚至把主要心思用在突击应付、搞形式主义上。这样的调研,不仅达不到应有目的,反而会干扰基层的正常工作。

  实践证明,随机调研是改进调查研究的重要形式,是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被调研”的有效方法。这种调研,不发通知、不要陪同,不定线路、不找典型,深入一线、轻车简从,下乡不扰官、进村不扰民,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向基层单位和党员、干部、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收集第一手信息,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加有利于客观、准确、全面地把许多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从而真正实现对症下药、科学决策。

  在调查研究中,必须倡导求真务实的风气。只有求真务实,才能真正看到基层“原生态”,打捞沉默的声音,使虚浮作风现出原形,让埋头苦干露出底色,促进作风转变,工作落实。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把调查研究作为掌握基层情况、理清工作思路、促进科学决策、强化工作落实、解决复杂问题的“金钥匙”,从源头上防止、减少和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主观主义。

  相信通过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必定能够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真正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经济社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质的飞跃、新的发展。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