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防线》:没有解说,十分感人

2020年10月16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本片并无解说和旁白进行引导,没有居高临下的评说,更没有华丽的煽情,而更像是一群朴实憨厚的军人在和观众聊天。”

  □刘建中

  日前,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摄制的纪录电影《蓝色防线》上映。本片由尚昌仪执导,用90分钟的时间讲述了中国首支整建制维和步兵营在南苏丹维和的全面情况,彰显了我国的大国担当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与决心。

  与常规的纪录片不同,针对这样一个颇有震撼力的主题,本片并无解说和旁白进行引导,没有居高临下的评说,更没有华丽的煽情,而更像是一群朴实憨厚的军人在和观众聊天。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在异国他乡的战斗经历,足以让人看不够、听不烦并深深感受到他们在平凡中的伟大。

  影片开始,河南籍连长王震说:“我走的时候,第一个肯定就是跟我媳妇儿先打个电话,她说去多长时间啊?我说估计一年多吧,一听到这儿,她就不吭声了。”年轻的女兵说:“去之前就已经很多传闻,说那边疾病很多,而且经常发生战争,我妈听到之后就极力反对,不让我去,天天给我做思想工作……”然而最终,他们却戴上蓝盔、贴上国旗袖标、打起背包,勇敢地站在了南苏丹的维和前线。他们的任务是隔离武装冲突的双方,不偏不倚,保护难民营中3.7万名难民。

  一位战士说:“说真的,当兵就是以孤独为伴,与寂寞为伍。”那里阳光下五十多摄氏度,还要穿着三十多斤的防弹服,一位战士与干部有这样一段对话:“首长,今天太热了,感觉胸闷。”“怎么胸闷?”“胸里很憋,气很短、难受。”干部指着战士的防弹服说:“松一松,没人的时候可以松松它,然后喝两支藿香正气水。”“一下哨,全身的痱子,看得我心疼。”一位军人告诉观众:“我记得我走的时候,(儿子)应该是四年级,他把我拉到一旁问了我一句,爸爸你不会挂了吧?我在心里想,原来孩子心里是很沉重的。”

  一天,当地武装双方激烈交火,105步战车车长李东向连长报告,他们的战车被火箭弹击中了,战士李磊躺在地上抽搐。此时,画面展现了抢救战友的真实场面,配着现场急切的声音:“来来来,先抬这个!”“我们给磊磊送上救护车,走到一半,他突然咳了两口血,然后握着我的手跟我说,田班长,我这一辈子就交给党了……”一个活力四射的年轻生命,在即将终止时发出了这样的声音,让人动容。

  步兵营教导员鲁成军电话联系烈士李磊和杨树鹏的家属,更是感人至深:“我是李磊的战友、步兵营的教导员,阿姨啊……阿姨……你放心,将来我们照顾你。”“对不起,这个电话打得太晚了,我们这几天正在打仗,我们争取尽快送杨树鹏回家,打这个电话,就是想告诉你,你要保重好自己。当时我和树鹏就在现场,树鹏非常勇敢,也非常坚强……”

  没有丝毫表演,更没有做作,整部影片以主人公的行为和话语加上少量字幕,即完成了故事叙事和感情传递。一般来说,缺少了作为纪录片重要表现元素的解说词,作者就难以对人和事作出主观评介,也难以对影片结构进行串联,在这种情况下让观众完整而流畅地了解故事、理解人物是很不容易的,但本片表现很好,足见编导者的蒙太奇功力。

  片尾,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称赞中国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对维和贡献最大的国家,但军人们说:“在异国他乡去维护和平与稳定,我们能够牺牲、能够奉献,如果有一天需要我们保家卫国,还有什么疑问吗?!”平实的语言,让人热血沸腾、心绪难平。向他们致敬!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