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信息技术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2020年10月16日08:56

来源:大河网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明确将信息技术提升到社会治理体系支撑作用的地位。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就要发挥信息技术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将信息技术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依靠信息技术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现代化迈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统揽基层社会治理,重点是要利用好信息技术这个最大增量,让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基层全覆盖、无死角。依托信息技术,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打造党建“智慧通道”“云平台”,在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的同时也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了流动党员干部能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并利用实时上传工作信息等功能,有效强化了日常管理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夯实建强了基层战斗堡垒。

  群众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受益者,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推进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要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就要借势信息化、大数据发展运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搭建服务群众平台,畅通网络民意表达渠道,拓宽网上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范围,激发群众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内生动力,让那些贴近基层实际、凝聚共识的“金点子”与顶层设计有机结合,提高基层政府政策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预见性。借助信息技术优势,提升对社会治理整体数据的分析能力。快速整合来自基层群众的诉求和呼声,找到最大公约数,统筹各方力量协调行动,有效化解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痛点。

  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但快速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创新利用信息技术抓基层社会治理,是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不断扩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应用领域,完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服务设施,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将信息技术渗入基层社会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技术中,使城市管理运行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能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加快推进智慧社区、智慧街区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享受更多信息技术“红利”中增强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注重发挥信息技术的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数字化治理能力,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岳雨臣)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