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拍”不应成“背锅侠”

2020年10月20日07:29

来源:河南日报

  □薛唯佳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有人试图利用“北京交警”随手拍平台不当牟利,给私家车张贴“违章停车提示单”,要挟车主向支付宝某账户转账,否则便进行举报。目前,此人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此事件一出便引发了人们对于“随手拍”平台的激烈讨论,不少人认为“随手拍”或许会让有些不法分子有利可图,建议废止“随手拍”平台。笔者却认为,这个锅不应由“随手拍”来背。

  一直以来,交通治理都是我国社会治理的难题。车辆乱停乱放、行人闯红灯、大货车超载、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现象大量存在。与此同时,交通违法成本低、交警难以发现等问题使得车主规则意识淡薄,进而导致交通事故层出不穷。

  “随手拍”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交警对交通违法看不到的问题。毕竟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随手拍”最大的益处就在于全民参与,全民监督,每个人都能参与到交通治理当中。这提醒民众即使能逃过交警、避开监控也躲不开群众的眼睛。同时,交通违法被处罚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让车主“有这个心,没这个胆”,自然能大大降低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率。“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也是潜移默化的普法过程,只有熟悉道路交通法规才可能对他人行为做出判断。很多车主并非有意违法而是出于对规则的不了解,甚至交警“找上门”仍一头雾水,此举有利于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回到此事件当中,该男子通过“随手拍”牟利的行为显然触犯了刑法,构成了敲诈勒索罪,理应受到惩罚。事实上,这种职业打假人在各行各业都有,“随手拍”作为新兴平台自然没被“放过”,这就要求平台完善监管手段,及时建立黑名单。同时也应看到,这些人利用的正是车主担心被惩罚的心理,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车主若没有违停,自然也就不会落入圈套。有了此事件的前车之鉴,想必会倒逼更多车主遵守交通规则,更会给那些想钻空子的不法分子敲响警钟。

  一个新事物的产生势必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随手拍”平台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公众“随手拍”是否涉及车主隐私权,权力下放是否会导致交警规避自身执法监督职责等问题。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要保持包容开放的心态,去接受新生事物一时的不足与不成熟,并不断探索修正,“随手拍”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