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限时起床,可行吗?

2020年10月20日07:29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上海某高校发布宿舍新规:无特殊情况,要求本科生上午8点起床,研究生上午9点起床,否则扣5分。(见10月18日央广网)

  一些大学生自制力差,加上学校管理往往更为宽松,很容易“放飞自我”,熬夜打游戏、追剧的不在少数。针对这一现象,学校规定大学生起床时间,初衷甚好,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反而容易给人简单粗暴的感觉。大学生是成年人,在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方面,应该有起码的自由,强制规定起床时间,是对其正当权利的“剥夺”。另外,强制规定起床时间,不科学、也不合理,比如“赖床”的学生,原因有很多,不能一概而论。况且每个学生的生活习惯、作息时间不同,“一刀切”的规定会打乱了他们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对于学校而言,不能陷入“保姆式教育”的窠臼,要多一些服务意识,少一些管制思维,多引导与鼓励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同时,要尊重大学生的多元化生活,对大学生的“生活自由”不要粗暴干预。唯有如此,才可能既有利于遏制大学生“巨婴”现象,促进大学生“成人化”“独立化”,又能尊重大学生的自由生活,让学校管理者做好“服务者”的本分。(戴先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