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亟待回归家庭

2020年10月20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李建芹

  近年来,出于对孩子的溺爱,不少家庭忽视了劳动教育。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被普遍淡化,由此导致在广大少年儿童中,不懂得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十分常见。

  家长应当打破重知识教育、轻劳动教育的桎梏,树立正确的劳动教育观,为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通过鼓励、引导孩子参与劳动,在劳动中出力流汗,从而让孩子逐渐形成不畏艰难、百折不挠、敢于担当的精神,感悟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道理,明确只有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才能实现个人和国家梦想的价值理念。

  在劳动中手脑并用、知行结合,通过实践掌握生活技能,养成劳动习惯,感悟劳动快乐,提高劳动素养。家庭教育发于童蒙、启于稚幼,对孩子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只有家长热爱劳动,家庭崇尚劳动,孩子才能形成劳动光荣意识,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孩子的日常生活离不开家庭劳动,在家庭中开展劳动教育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年轻人对劳动不能凭空产生热爱,只有通过劳动才能获得这个珍宝。依照儿童身心发展的成长规律,让其从小参与家庭劳动,有助于摒弃不劳而获、贪图享乐的思想,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情感。良好的劳动习惯,对于儿童劳动素养的形成起着“奠基”的重要作用。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总是包办代替,应该让孩子自己处理力所能及的日常生活和事务,学会自理,自觉参与家庭管理,主动为家庭服务,在家庭劳动中培养劳动能力和创新精神,体验“服务他人”的人生价值。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教育成就幸福人生。劳动教育是家庭教育之基,孩子成长之本。让我们充分发挥好家庭劳动教育的基础和带动作用,为孩子的成长打好人生的底色。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