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守护英雄精神,守卫精神家园

2020年10月20日08:32

来源:大河网

  吉林通化,长白山南麓,浑江东岸,抗日英雄杨靖宇烈士陵园内松柏青青,将军高大戎装铜像挺立。95岁的徐振明,就在这里数十年如一日守护烈士陵园。60多年来,陵园内的苍松翠柏,见证了这位老英雄的执着与忠诚。

  峥嵘岁月,百炼成钢。徐振明本身就是一位烈火英雄。1942年,16岁的徐振明加入八路军,在伏击日军的战斗中因作战勇猛荣立一等功。1950年,徐振明随38军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一线作战29个月,参加过“飞虎山阻击战”“松骨峰阻击战”等著名战役,在争夺394.8高地的拉锯战中荣立一等功。战功显赫、九死一生的徐振明没有躺在功劳簿上享福,转业后却是深藏功与名,只字不提当年勇,选择了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杨靖宇烈士陵园)所长的岗位,一生执着地守卫忠魂。

  守护英雄精神。年轻时,徐振明就把杨靖宇当作“明星”榜样,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炮火洗礼,和平年代他深藏荣耀、甘受清苦。徐振明老人很少提起往事,很长时间里,他的家人只知道他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唯有经历过血与火的生死考验,才能在荣誉面前如此云淡风轻。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徐振明执着坚守,是为了心中那颗最美的“星”。尽管英烈已经逝去,但他们的精神却穿越了时空,成为后人的楷模。英雄精神,应该守护,值得守护。

  守卫精神家园。徐振明说:“我不仅是自己在守护陵园,也是代表牺牲的战友们在守护。我守在这里,感觉自己还跟战友们在一起……”这些年来,他深入学校、部队、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作专场报告,为学生和部队官兵上革命传统教育课,讲述杨靖宇将军和抗联的英雄事迹。离休后,他坚持天天来陵园,给游人讲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徐振明对杨靖宇将军的敬仰和守护,也是在守卫自已的精神家园,更是一种无声的提醒。历史不容忘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饮水思源,正是那些舍生忘死的英雄,在风雨如晦的年代中浴血奋斗的捍卫,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筑牢历史记忆的堤坝,防范虚无主义侵袭,这是社会文明的必修课,也是守护我们精神家园的防火墙。精神家园,应好好守卫。

  美学家朱光潜先生曾指出,崇拜英雄是一种好善,也是一种审美。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英雄人物始终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构成了一个民族向慕正义、追求崇高的价值底座。我们要像徐振明老人一样,守护英雄精神、守卫精神家园,把英雄精神深深融入基因血脉里,激发奋斗进取的磅礴力量,努力让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更美好。(向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