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以“空杯心态”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0年10月20日17:58

来源:大河网

  “空杯心态”是一种挑战自我的永不满足。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年轻干部能否做到时时保持“空杯心态”,与时俱进地不断学习、不断追求卓越,对于推动改革发展至关重要。

  没有一个虚心学习的态度,经验就不会增长、能力就不会提高、工作就不会出色,很难得到组织认可、群众满意。正所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事物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的,年轻干部只有勇于发现不足、敢于复位归零、善于自我更新,才能肩负起历新时代的史重任,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紧跟时代,稳步前行。心明力定,方成大事。年轻干部要让身心紧跟时代,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就要经常重新审视自己,及时清空那些过时、陈旧的、不适应社会发展的东西,看看自己是否明白面临的形势是什么、时代的要求是什么、肩负的责任是什么,能否将党的创新理论、“人民至上”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铭刻于骨、融化于血。这样,才能确保思想不动摇、精神不变质,以新知识、新技能来克服新困难、满足新要求,减少不必要的失误和弯路。

  定期归零,补齐短板。越成熟的麦穗,越懂得弯腰。年轻干部要昂首阔步向前走、不忘初心谱新篇,就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知识水平、工作能力的不足,定期让自己的“知识库”复位归零,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补齐自身知识体系“短板”;用虚心学习的态度,去具体实践和人民群众中挖掘成功经验。这样,才能不断加深学习深度、拓宽知识广度、提升能力的厚度,全方位增强执政本领,获得通向成功的“金钥匙”,更好地应对复杂局面,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担当作为,勇开新局。勇于自我超越,才能推陈出新。年轻干部要肩负起历新时代的史重任,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勇于自我否定、坚持自我扬弃,既不沉浸于过去的成功,也不限于过去的经验,而是要敢于接受挑战、勇于从零开始,运用创新的思维分析问题、创新的举措推动工作,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诠释新时代年轻干部的责任担当;以卓有成效的不断突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样,才能真正走好属于自己的新征途,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李吉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