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机可削减服务不能打折

2020年10月22日08:01

来源:河南日报

  你有多久没使用过现金了?近日,“抱歉,我没带现金”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立刻引发网友共鸣。日常生活中现金需求下降可见一斑。在此背景下,以取现金为主要功能的ATM机使用率逐渐下降,部分银行ATM机业务悄然“瘦身”。(见10月21日《工人日报》)

  在移动支付、电子银行、网上转账等新兴业务的冲击下,传统银行网点和ATM机减少是必然趋势。央行最近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19年)》显示,移动支付业务快速增长,超八成成年人使用电子支付。再加上数字人民币等新业务不断涌现,未来ATM机数量乃至银行员工规模还将继续“缩水”。

  虽然超八成成年人已经使用电子支付,但相当一部分农村居民、务工人员、老年群体,仍不敢或者不会使用电子支付。不敢,是因为担心支付安全;不会,是因为不懂操作。调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群中使用电子支付的比例仅为50%左右。另外50%老年人仍需要传统金融服务。

  银行在考虑自身利益的同时,也要兼顾金融服务的公共属性,应该根据周边人口、用户规模、线下服务需求等指标,设置数量合理的ATM机,完善线下金融服务,并保障现存ATM机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即维护工作要到位、解决投诉更要到位。银行要把ATM机的替代者,比如可视柜台、智能柜台等新设备安排到位,以满足消费者线下金融服务需求。(冯海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