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伟大胜利源于伟大精神

2020年10月22日08:50

来源:大河网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观后让人心潮澎湃,思绪翩飞。是什么让中朝人民在综合国力和武器装备极度悬殊的情况下取得胜利的呢?当年,毛主席曾用诗意的语言总结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是的,我们的取胜之道就是那一股股精神气!

  胜利,源于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近代以来,饱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之害和蹂躏之苦的中国人民,更是深深懂得侵略战争之野蛮、维护和平之宝贵。而70年前发生的那场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帝国主义立即抓住这个契机,迅速作出了武装干涉的决定,并派出军舰进入台湾海峡,强行把朝鲜内战和中国内政两个毫不相关的问题扯到了一起,其一石二鸟之险恶诡计昭然若揭。其后,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对朝鲜半岛发动了全面战争,并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出动飞机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之上。中国人民在忍无可忍、退无可退的情况下,毅然派出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因此,这场战争完全是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之战、爱国之战。也正是这个原因,数十万志愿军将士才会迸发出奋不顾身、愈战愈勇的精神气来,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奇迹!

  胜利,源于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时势造英雄。抗美援朝战争是在敌我力量十分悬殊的条件下进行的。美国军队动用了除核武器以外所有新式武器,还动用了其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和海军的大部分兵力,不仅掌握着战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其地面也全部是机械化部队。而中国人民志愿军则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战,武器装备相当落后,后期参战的少量空军也仅能掩护后方主要交通运输线和局部的空中作战,不能直接支援地面部队作战。然而,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却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与强敌进行了殊死搏斗。他们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前仆后继。有的身负重伤后从血泊中爬起来冲向敌人,有的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枪口,有的战斗到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他们在反击敌人的“空中绞杀”中,冒着密集的轰炸和严密的封锁,建成了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在“空中拼刺刀”的勇猛战斗中,以弱搏强、以寡敌众,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他们中,涌现出了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为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胜利,源于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乐观,源自心底深处坚定的理想信仰和必胜的信心信念,并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因为战争的正义性和人民性,所以无论面对什么艰难困苦,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坚信胜利必将属于他们,始终保持着铿锵高昂的战斗士气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于是才有了这些匪夷所思的壮举:在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中埋伏六天六夜,五天的军粮硬是吃成了十天,缺衣少食被忍饥挨饿克服了,崇山峻岭被一双双赤脚征服了,用铁脚板跑过了坦克战车,用昼伏夜行让飞机大炮失去了威力。是的,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心中有正义,身后有人民,我们有什么可怕的?我军因乐观而愈发强大,而敌人则因悲观而不断丧气、泄气,胜败由此而分也!

  胜利,源于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在长津湖战斗中,已经身负重伤的杨根思面对就要爬上阵地的40多个敌人,毅然抱起一个5公斤的炸药包,拉燃导火索,纵身一跃,用壮烈牺牲的忠诚和年仅28岁的生命守住了阵地。在上甘岭战役中,为夺取597.9高地,眼看天就要亮了,而身后战友正一个个倒下,年仅21岁的黄继光用舍身堵枪眼的忠诚堵住了正在哇哇乱叫的机枪,为部队前进开辟了胜利的道路。在攻击金化的战斗中,邱少云所在部队潜伏在距敌人前沿阵地仅60多米的蒿草丛中,不料美军的一枚燃烧弹落在了他潜伏点附近,火势蔓延过来燃着了他的棉衣,为避免暴露大部队,他用年仅26岁的生命在烈火中永生的忠诚换得了潜伏任务的胜利完成。

  胜利,源于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周恩来总理曾在声明中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当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悍然越过三八线时,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国政府和人民毅然决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果敢地承担起了保卫邻国和平的历史使命。其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以巨大的付出和牺牲,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乃至世界格局。

  新时代,让我们认真汲取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团结伟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激荡起磅礴伟力!(言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