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始终如一,以进促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23日08:26

来源:大河网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它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

  回顾这几年的历程,最感欣慰的是,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和决心不动摇,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加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而复杂,存在着种种难啃的骨头,无不考验着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智慧。此时更要加强党的领导,更要压实责任,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始终紧扣攻坚目标,必须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精准、凝心聚力、决战攻坚,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实现脱贫。必须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加强评估验收和问题整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分类施策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始终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机制,着力完善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一级一级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基层党员干部应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始终坚持精准方略,脱贫攻坚要义在精准,特别是在“啃硬骨头”阶段,精准滴灌更是攻坚克难的关键,根据致贫原因和贫困群众实际需求,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更加合理安排项目资金,严格落实帮扶举措,真正做到靶向治疗,精准有效。始终注重工作统筹,处理好制度安排与力量下沉的关系,既构建系统完整、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政策制度体系,又推动各方力量向基层下沉。处理好突出重点和整体推进的关系,既要花大力气解决贫中贫、困中困、难中难,又要兼顾好突发性致贫和临界状态的困难群众。处理好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的关系,更加重视以进促稳,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到了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百倍用心、千倍用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张海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