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完善网购评价体系,刹住“恶意差评”歪风

2020年10月24日17:56

来源:大河网

近日,罗湖一女子连续以差评为由要求商家退款或赔偿,非法获利1420.53元。该女子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新京报》10月21日)

据媒体报道,该女子因失业经济压力大,动起了歪点子,从8月底至今,以这样的方式敲诈勒索了13家餐饮商家。

随着外卖行业的迅速发展,和网上购物一样,因看不到实物,外卖平台上消费者的评价就成了他人订餐与否的重要参考。同样,对商家来说,消费者的打分评价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自家小店的“口碑”,出现差评就存在着客源流失的可能,因此,一些商家为了不必要的损失,只好选择退款或赔款。

外卖平台的评价机制本意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以便进行择优挑选,从而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本是好事,却因为单一的评判机制让一些人有机可乘。多家媒体曾报道,有人在网上出售“吃免费外卖”教程,即利用恶意差评“薅羊毛”骗取外卖商家或者平台的赔偿。

据了解,大多数平台都为商家开通了差评申诉通道,但一方面,不少商家吐槽平台“唯顾客论”,导致处理结果不够公正;另一方面,在《电子商务法》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都明确要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删除用户评价,使得商家在面对恶意差评时处于被动位置。因此,外卖平台单一的评价机制早已跟不上行业的发展,堵上漏洞,完善评判机制成为平台方和监管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完善网购评判机制,才能刹住恶意评价的歪风。平台方要完善商家的申诉机制,去除“唯顾客论”,既要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要避免商家被恶意差评敲诈,必要时,可以为消费者和商家开通对话渠道,再由平台判断处理,如确实遭遇恶意评价且情节严重,可选择报警。

对商家来说,也应坚决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抱着怕麻烦的心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只会助长恶意差评者的嚣张气焰。同时,消费者、商家、平台也应通过诚信来构建彼此的信任,并与监管部门通力合作,彻底将恶意差评拒之门外,维护良好的网购平台秩序。(予声)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