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动”起来,过出重阳节的新时代特色

2020年10月25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抗美援朝精神在中华大地广为传唱,这个重阳节注定与往年不一样,过节要过出时代新内涵。

  重阳节是一个敬老孝老节。百善孝为先,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家庭和谐兴旺的精神动力,也是国家繁荣富强的推动力量。好传统要做好传承,更要付诸具体的行动。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一家人要走动走动,带着孩子去看望老人,帮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唠唠家常,讲讲故事,谈谈生活,聊聊未来,既加深了家人感情,又传承了家教家风,幸福祥和,其乐融融。只有动起来,才能让优良传统“动”起来,才能让好故事“活”起来。以节日为载体,通过互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以弘扬和传承。

  重阳节也是一个感恩节。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孝老敬老是感恩父母;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是感恩英雄先烈,感恩党,感恩国家。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让参加抗美援朝的老人们走上前台,回忆那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分享一下英雄先烈们的艰苦卓绝,通过现身说法,让年青一代在聆听中感悟,在交流中成长。重阳节也有庆祝收获的内涵,感恩大自然也是应有之义。感恩收获既体现了对劳动者的尊重,更饱含着对大自然的敬畏。只有尊重劳动,才能养成“劳动最光荣”的理念和勤俭节约的习惯;敬畏大自然才能热爱和保护自然,用具体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重阳节还是一个运动节。“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秋高气爽,登高舒志。重阳节登高是对山岳的崇拜,但其本身也是一项具体的运动。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一家人能一起登上山顶,既能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是对每个人身体素质的一次检验。信息时代给人带来了无数便捷之处,同时也无形中把不少人“宅”了起来。生命在于运动。重阳节能走出家门登高望远,成功挑战个人意志,在运动中展现亲情,“丢掉”手机走进大自然,其实就是“健康中国”的生动实践。

  传统节日要过出传统味儿,做好传承,也要过出时代特色,做好创新。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优良文化传统,真正“动”起来,过出重阳节的时代特色,是新时代赋予每个人的职责和使命。“动”起来,更精彩,沿着先烈足迹,踏着时代脉搏,携手共进,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老车新辙)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