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创造新时代奇迹

2020年10月25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3个“始终没有忘记”回顾历史、致敬先烈,用5个“经此一战”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的深远意义,用4个“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强调永续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用5个“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指明未来前进的方向。其中,关于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阐述,是总结历史、概括“意义”得出的必然结论,构成了未来“方向”的理论基础,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习近平总书记用五种精神阐释了“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包括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这五种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是无论任何时代都需要的民族品性。对任何一种精神的理解,都离不开具体的历史和时代。深入理解抗美援朝精神,必须回溯到近代史的大背景中。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历经无数次灭族性灾难,从没有被压倒,都能够在强暴下站立起来,这就是不畏强权的风骨所决定的。当今世界,仍然有一些针对中国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对此,必须强烈警告,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这是民族风骨的本色使然。

  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是无论任何时代的底气所在。“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这是一种自信,更是民族力量的表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如今,时代变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仍然需要万众一心民族力量,不断推进伟大事业。

  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是无论任何时代都要必备的和平要素。70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深知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的筹码,才能赢得和平。“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这种民族血性,是维护和平最充沛的内生力。

  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是无论任何时代都需要的基本素质。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得益于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新时代的发展进程中,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我们立足于办好自己的事情,坚持改革开放,总能化危为机,在困境中“杀出一条血路”。是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创造了不断让世界惊叹的奇迹。

  伟大精神激励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激励我们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