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深耕“人才”沃土 厚植“振兴”根基

2020年10月26日14:42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这意味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引好育好服务“三农”的“明白人”、抓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激活农民群众“实干人”,汇人才、聚人气、凝人心。

  通过强化政策保障、搭建人才梯队、加大培训力度,着力破解乡村干部选用难题,切实推动乡村干部队伍素质整体优化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保证,进而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激活农民群众的主体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唤醒农民群众的主体意识、建设意识与角色意识,增强农民群众对乡村振兴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认同感,让群众安得下心、稳得住脚、干得成事。

  提策到位,引来“凤栖梧”。提策到位,正向激励有作为、能作为,相较于责任倒逼干事创业“在状态”,正向激励更能激发干事主动性。特别是在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建立健全从村党组织书记中招聘事业编制人员长效机制、执行村党组织书记绩效报酬制度、探索设立“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专项奖励金”等具体务实的举措上,真正从制度层面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提供“政策大礼包”,进一步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和激励保障机制,推动形成村干部“想干事”、各类人才“愿回村”、优秀书记“转身份”、表现突出有奖励的干事创业环境。

  破土飘香,打造“生力军”。基层“火车头”得力,乡村振兴才能动力十足。选优配强、精准培育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生力军”,对乡村振兴至关重要。只有在大力培育村级后备干部上下好功夫,不断强化村党组织后备队伍建设,从驻村干部、机关事业单位、致富能人、退役军人、本村大学生中建立“优秀乡土人才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后备人才的政治激励和跟踪培养,鼓励后备干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通过“压担子”“搭台子”,不断历练成长,切实增强村后备干部协调和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的认可度和支持率,打造一支“拿得出”“用得上”的“生力军”队伍,真正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学用结合,锤炼“硬本事”。“干什么、训什么”就是要突出乡村振兴各方面发展导向,围绕农技推广、畜牧兽医、乡村旅游、综合治理等内容,量身打造主题鲜明的“点单式”培训。持续利用微信公众号、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新媒体载体,广泛普及农业实用技术知识,促进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抓好集中学,聚焦热点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等,定期和不定期举办业务课堂,利用主讲人现身授课、“请进来讲+点单式授课”、多媒体助学等方式,让乡村干部明确方向、系统学习,克服“本领恐慌”;督促自主学,乡村干部个人要用好党报党刊、“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资源,坚持自学、稳步提升;巧借“走出去”教学模式,结合对口协作人才交流等契机,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外出交流学习,让干部开拓眼界、激发思维;真正以学促进、学用结合,锤炼“真本事”。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只有不断深耕“人才”沃土,厚植“振兴”根基,才能将乡村真正变成引人入胜的新天地,使人愿意长久地留下来,进而“动”起来,村民富起来。(龙见松)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