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多管齐下,全力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

2020年10月26日14:47

来源:大河网

  当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是这一阶段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发展经济须以不破坏环境为前提。然而,当前我国许多地方存在片面追逐经济、肆意破坏环境的问题,全力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还人民一片净土已刻不容缓。

  集中力量治霾,推进绿色转型已时不我待。每当听到“PM2.5浓度爆表”这个词已经见怪不怪了。因此,推进绿色转型应成为治霾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各级政府要以雾霾频发的城市地区作为重点,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等关键环节,集中力量转变发展方式,发展循环经济,来实现资源消耗减少与经济发展持续的同步进行。另一方面,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烟花爆竹燃放,采用电代煤、气代煤等,双管齐下,如此,方能初见成效。

  集中力量治水,认真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已迫在眉睫。生态环境的治理离不开绿水青山,当前我国各地河流污染十分严峻。一项调查表明,全国目前已有82%的江河湖泊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每年由于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77亿元。因此,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执行河湖长制度,将公众也纳入监察体系之中,并且政府制定完整的奖惩制度,对于考核优秀及不达标的河长分别给予规格内的奖惩,内外共治,才能重还河流一片干净。

  集中力量治土,深化土壤污染防治。与看得见的大气和水污染相比,看不见的土壤污染更具有隐蔽性,但是,由于土壤污染危害性较强、治理难度较大,一直以来就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对涉重金属企业实施重点监管,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完成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提高畜禽粪污、秸秆综合利用率。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加大惩处力度。如此这般,方能还人民一片净土。

  提升公众环保意识,让群众参与污染治理攻坚战。随着环境的恶化,大多数人已经认识到保护生态的重要性,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依旧肆意破坏生态、浪费资源,造成了社会生态环境的急剧恶化。因此,提升全民生态保护意识成为了当务之急,这就需要政府制定完整的规章制度,如沧州市的“非营运车辆限行”政策、“双代”工程等。倡议机关事业单位利用节假日开展植树造林、捡拾垃圾等活动,这些行为寓教于行十分有益,让环保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润物于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治理城市的污染,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从政府作为、创新政策、群众响应等方面入手。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境理念,做到天蓝地绿水清,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范国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