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实际成效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10月26日14:48

来源:大河网

  “十三五”期间,我国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张新型社会治理的发展“蓝图”日渐清晰,让社会治理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其实早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把中央和国家机关比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把地方党委比喻为“中间段”,把基层党组织比喻为“最后一公里”。

  在视察湖北时,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指出:“湖北和武汉等疫情严重地方的群众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继续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每一件看似平常的小事,每一项政策的出台,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情牵群众、惦记人民安危冷暖的真情再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群众倾注多少真情实感,就能换回多少点赞。只有多用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治理能力提升的最终落脚点是为民谋福祉,根本上还要激发群众尽职尽责。唯有奏好基层治理的“三部曲”,用情、用心、用力,才能从根本上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要将心比心显真情。所谓将心比心,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多用情联系服务群众。历史和实践证明,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法宝。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厚植为民情怀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表率:在浙江西溪湿地考察时与游客一问一答的贴心交流是亲民爱民的真实写照;在武汉调研时,“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是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在突发疫情面前,时刻关注疫情态势,明确提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心系人民的有力感召。点点滴滴中体现出对群众的感情是大国领袖的魅力,更是共产党员与群众的真切情感。

  要事无巨细显真心。在疫情战斗中,我们见证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强正确的领导,看到了医护工作者医者仁心的忘我坚守,感受到社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安全防线的强大力量。要继续宣传当前疫情形势根本好转的局面,宣传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坚持抗疫和恢复生产的决心,让无坚不摧的信心铭刻在每个人心中。将人心暖起来。多个城市发放消费券、各地“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员工返岗上千万人次、关心关爱疫情下的弱势群体……要用镜头记录这些物质、精神、人身安全等各个方面的大爱情怀,将人文关怀的暖流传递到群众心坎上。

  要多用力组织凝聚群众。“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我们常说,基层一线是实践的火热疆场,拥有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堪称人才成长的沃土。与此同时,基层也遍布“棘手事”“矛盾窝”,做好基层工作委实不易,很考验人的能力、定力与心力。对群众,要多用力组织凝聚群众,要常进百家门、勤问百家忧,密切关注返岗就业是否顺利、复工后生产生活还有哪些困难、工资发放是否正常;对企业,要深入企业调研,广泛听取诉求,认真征求意见建议,检视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引导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