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立足“新常态”,一张蓝图绘到底

2020年10月26日15:02

来源:大河网

  2016年—2020年,新时代中国发展征程上写就浓墨重彩的篇章。5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谋篇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历史性跨越。

  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脱贫攻坚中奋力做好最后的冲锋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推动全国人民阔步向前,促进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人民继续走在奋斗的新征程上,面对新常态,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立足实际、真抓实干,适应新常态。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中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在不断增加,我们处在更加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环境当中就是新常态。虽然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取得了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成就,深圳经济特区发展40年来造就的“深圳奇迹”引领了中国发展新航向,但是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相对贫困问题仍然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解决。因此,面对当今世界环境的复杂多变的新常态,就要求党员干部带领全国人民立足实际、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谋篇布局、真抓实干。

  立足长远、坚持创新,把握新常态。“十三五”时期,以新经济发展理念为指引,我国经济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影响了我国经济发展节奏,但是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并且在疫情之后,我国前三季度累积经济增速0.7%,首次实现转正,这样的成绩让世界为之惊叹,也进一步说明,我国经济发展韧劲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面对复杂的经济常态,只要我们能够坚持创新驱动,全面发力、多点突出,抓好自主创新、全面解决科技“卡脖子”问题等,我们一定能在世界发展新常态中把握主动权。

  立足全局、扩大开放,引领新常态。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要想引领新常态,就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十三五”期间,改革开放将我国经济发展推向更高水平,即使疫情还在传播,在确保做好中国疫情防控的同时,“云端”广交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贸会、规模更大的进口博会如约而至。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历程中我们深知,改革开放就是我国发展进步的重要法宝。因此,在世界经济新常态中,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而是会越开越大。我国主张共建世界命运共同体,坚持世界各国“手拉手”凝聚团结发展的力量,畅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同时也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红利,促进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文/胡臣臣)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