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农村消防成为村民的一种责任

2020年10月27日08:28

来源:大河网

  秋季风干物燥,火灾风险增大。尤其进入农忙期间,容易忽视消防安全隐患,此时加强农村防火工作尤为重要。

  安全是社会进步的象征,安全是人类共同的需求,安全是幸福生活的源泉,安全是农村健康发展的保证。所以切实有效的抓好农村消防工作,让安全成为村民的一种责任,村民才能实现真正的长治久安。驻村干部实行消防一月两查,重点检查村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志愿消防队组建、消防器材配备、日常防火巡查、消防知识宣传等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对电器线路安全和柴草进村入户的现象进行了详细了解。同时,对发现存在的火灾安全隐患问题逐一进行登记,要求村干部及时督促农户进行整改,确保农户防火安全,不仅堵住了农村消防的漏洞,同时让农村消防成为了村民的一种责任。

  消防安全是一种责任,为己、为人、为大家!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抱侥幸心理。消防安全是自己的,要为自己着想。特别是近期,秋季风干物燥,是容易发生火灾的季节,从省州县,再到各乡镇、各村、各寨都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其目的在于帮助村民了解消防安全知识,了解火灾的危害,学习在火灾中的逃生自救,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消防安全故事、消防安全动画、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等方式让村民了解火灾的危害,掌握逃生技能。教育村民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慌张,按照救生方法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因此,农村消防宣传,让安全的警钟在我们耳畔常鸣,并成为村民的一种责任贯穿于日常的消防检查中,提高安全意识,养成安全行为,为构建和谐安全村寨而努力奋斗。

  消防安全很重要,烧毁房屋、烧毁森林的问题时有出现,火灾如猛虎,大意失财物,火灾造成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很多家庭就因为一场意外的火灾,造成人财两空,变得一贫如洗。现在随着农村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随之增大,发生火灾的概率大大提升,给农村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很大威胁。因此,让农村消防成为村民的一种责任,并让其在村民心里根深蒂固。同时在农村消防上要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就必须形成一种责任、一种习惯。

  农村消防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更是安全体现的一种责任。需要每位村民在平时的工作中共同努力,做到思想上树立安全意识、绷紧安全的弦,行为上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当成一种责任,事故才会远离我们,安全才会伴我们左右。作为一名农村驻村干部,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带动村民遵章守纪,牢固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突发应急能力和自救能力,为农村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杨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