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期待窨井盖成就“平安大道”

2020年10月27日13:57

来源:大河网

  10月26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城管局获悉,郑州市日前印发《郑州市城市道路窨井盖治理提升工作方案》,计划到2023年年底,郑州全市将治理提升窨井盖20万个左右,并结合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开展窨井盖智慧化改造工作。

  曾几何时,关于窨井“吃人、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一个无盖的窨井可能弄伤、弄残甚至吞噬路人的生命,可能引发交通事故以致城市道路堵塞,一个堵塞的窨井由于排水不畅可能引发道路积水城市内涝......井盖虽小,却关乎千万群众的“脚下安全”,兹事体大。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成为“隐蔽的角落”,时刻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饱受群众诟病。

  看人看细节。同样,井盖看似不起眼,却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治理水准。因问题井盖造成的无法挽回的悲剧,拷问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和能力。如果说高楼大厦是城市的“面子”,那么类似于窨井盖这些不起眼的角落就是城市的“里子”。相较于面子,“里子”更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良心”。

  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就是要以“绣花功夫”精准施策,提升城市治理的水平和能力。《方案》不仅对窨井盖外观有美观的具体要求,同时要求有管理单位名称等标识,“是谁的,谁负责”一目了然。《方案》指出,将建立窨井盖电子档案并纳入“城市大脑”,实行信息化管理,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工作不力、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单位、部门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曝光、约谈、问责并纳入诚信评价体系。每个窨井盖有档案,能定位感知每个窨井盖的状况,每个窨井盖都能引起重视,还有理由管不好这些“有家”的井盖吗?

  市民对于城市的感觉,对周围环境的美感,不仅来自那些地标建筑,更来自哪怕只是每天往返好多次的几条街道、每天踩踏多次而安全的井盖,正是因为这种天天路过、碰过、见过的“重复性”,给予市民更多的时间、视角以及方式去观察、审视身边的变化——街道是否通畅、环境是否亲民等。倘若城市建设者忽视这些小细节,就会忽视市民对生活环境的渴求与尊重,影响到城市建设的人文情怀。

  城市治理,微观一点。让“吃人、伤人”的问题井盖从此“闭嘴”,需要细节思维,也需要持之以恒。期待城市道路窨井盖治理提升工作,是井盖伤人事故的终点,是城市道路维护的亮点,也是城市“微观管理”“精细管理”提质增效的起点。(墨者行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