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2020年10月27日15:23

来源:大河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70年岁月匆匆而逝,但对于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来讲抗美援朝可谓永远难以忘怀的历史。回望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十八万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最可爱的人血洒疆场,长眠在朝鲜。

  英雄者国之干,是民族的先锋、国家的瑰宝。抗美援朝战争中,就涌现出许许多多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黄继光为完成爆破任务,炸毁敌人火力点,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捐躯;邱少云为了不暴露目标从而影响整体战斗部署,始终坚持趴在火中,纹丝不动,直至光荣牺牲,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整场战斗的胜利……这种舍生忘死、不惧风险、前赴后继、斗争到底的精神,正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

  抗美援朝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不朽的丰碑,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历经岁月洗涤,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也已经越来越融入到了14亿多中华儿女的血脉里。回顾70年前发生的那场战争,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它深刻地警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必须自强,拼搏才能胜利。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学习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让我们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动力,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敢于攻坚克难、敢于直面挑战、不怕牺牲、奋勇向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黄蕾)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