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扎实作风赢得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2020年10月27日15:26

来源:大河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6日上午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夺取收官之战的全面胜利要保持警醒的认识。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必须以扎实作风,脚踏实地、乘胜前进,紧盯脱贫攻坚任务不松劲,保持污染防治定力不动摇,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不放松,推动民生改善不懈怠,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付出就有回报,耕耘就有收获。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上升,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印证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铮铮誓言。目前正值“十三五”即将迎来收官的关键时刻,中央再次明确提出不松劲、不动摇、不放松、不懈怠,释放了扎实稳妥收官的清晰信号。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后收官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务必继续保持扎实作风,脚踏实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紧盯脱贫攻坚任务不松劲,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力,进一步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帮助贫困地区最终实现脱贫“摘帽”,助力贫困群众既能脱贫更能致富,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污染防治事关百姓生命健康、生活质量,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各级党委政府要保持污染防治定力不动摇,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扎实作风以防为主,以务实之举防治结合,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整合力量,集中火力攻坚,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效。

  “有备无患、防患未然、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如今我国面临着多种风险和挑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战略任务,一刻也不能放松。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不放松,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

  “民生为本、民生为重、民生为先。”民生系着民心,是党的执政之本、人民的幸福之基、社会的和谐之源,也是最大的政治。各级党委政府要推动民生改善不懈怠,用心用情用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扎实作风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将民生实事逐项办实办好,解决好老百姓所需所求、所急所盼、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高就业就学就医水平,增强民众在改革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求真务实之风践行“老百姓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铮铮誓言。(李爱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