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亦有“大循环”

2020年10月28日07:18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最近,一家便利店开业的消息在郑州引起不小的关注,据说当天创下开店首日销售纪录。甚至围绕着开店本身,也产生不少分歧。有人不以为然,认为一家便利店开业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其他城市多年前早已遍布大街小巷。有人欢呼雀跃:别人家有的,终究是别人家的。以后无论多晚,在自家门口小店能吃上热腾腾的鲜食,想想就觉得温情。

  一家小小的便利店,何以会引起如此多的关注?除了这是全球知名便利连锁店在郑州开出的首店外,其实,它映射出人们对家门口小店业态的期待。便利店是城市社区必备配套,与居民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紧密到你能从便利店老板口中得知周末社区广场有义卖活动这样的“大事”。有多少人会在下班途中,把菜买了,顺便再买几罐啤酒犒劳一下自己,就有多少小店老板能记清老主顾的喜好习惯。

  郑州不缺连锁便利店,小区门口早已成为大大小小零售连锁机构争相抢滩登陆的地盘,美宜佳、爱便利……可以写出一长串名字。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中原商战,到连锁商超兴起再到数字驱动下的新零售,中原零售业早已经过多轮厮杀,沃尔玛、家乐福等巨头曾在此折戟沉沙。现有零售品牌纷杂,而且似乎每家都差不多,最大的特点是,缺少龙头。一个有1万家分店的企业,与一个只有5家分店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迥异。全球知名连锁便利店在品牌运营、供应链产业链标准化上有着丰富经验,相信头部企业的加入会给河南零售业注入新活力,也必将会对零售业转型升级产生引领作用。

  知名连锁便利店选择开店的时机也很巧妙。郑州经济总量已突破1万亿元,人口突破千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有了质的飞跃。郑州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多个重要国家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商贸流通方面,郑州发力小店经济、首店经济,亮点显著。日前,郑州入选“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经济活跃度可见一斑。因此,全球连锁便利店布局郑州,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谈不上谁追求谁,更像是“两情相悦”,水到渠成。

  河南正加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包括便利店在内的零售业是经济运行的末梢神经,连着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对于畅通“双循环”,加速流通、保障民生有着多重意义。不可否认,零售行业仍有一些痛点、堵点,比如,物流成本仍亟待降低,线上线下仍需深度融合,等等。

  加速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零售业要围绕居民需求,在创新便民服务上再发力;进一步提升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以流通体系优化带动产业转型,服务好经济大局;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引导线上线下人流,探索鲜食、生鲜、快递等业态融合发展之路。

  物畅其流,从零售小店开始。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