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点名,怎么点?

2020年10月28日07:31

来源:河南日报

  □童叶萍马艳波

  这些天,有一些人活跃在社区、大街小巷,他们的衣着、手中的物品有一个明显的标志,“ ”人口普查标记,“人口普查员上门了”,普查员调查什么?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已经家喻户晓,那他们是用什么工具,如何采集数据?且听细说。

  国务院人普办为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冲在最前面的是普查员,他们走街串巷对每一个人、每一处住房进行登记。10月11日入户摸底,普查员逐个登记每一处住户信息,这叫摸底登记;11月1日正式入户登记,需登记每一户里的每个人信息,这叫短表登记;如果您家够幸运被选中,那么11月15日后,普查指导员将会登门拜访登记更加详细的信息,这叫长表登记,被选中的概率是十分之一。大家要全力配合啊,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2020年的今天,移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我们普查员登记工具也与时俱进,不错,数据采集的工具就是手机。普查员第一次登门拜访,打开手机上的企业微信小程序,把您家户主、地址、居住几人这些一眼看到的信息登记起来,您也可以帮他们核实一下,是否准确无误,如无异议,直接上报,这样就完成了摸底登记;短表登记内容就比较具体了,主要内容集中在每个人详细信息上,如果您是喜欢拉家常的,可把您家每个人情况娓娓道来,普查员用小程序嗖嗖记录,完成上报;如果你不喜欢别人知道你家里细枝末节,不要紧,还有普查利器,就是“自主填报”。

  自主填报是国务院人普办为大家准备的一个微信小程序,普查员在完成对您家的摸底调查后,如果您选择自主填报,普查员通过采集小程序生成您家的一个专属二维码,您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自主填报小程序,根据填报指南,逐人逐页悄悄填完,您所填报的信息经加密处理后直接上传至国家统计局数据库,我们将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对您提供的信息予以保密,是不是很酷?需要提醒您的是,自主填报的截止时间是11月6日0时,一旦错过了填报期,您将不能自己填报信息了噢。不过万一您错过了自主填报也不用担心,11月6日至15日将会有普查员再到您家入户登记。

  我国将会有十分之一的家庭户参与长表登记,长表登记涉及住房、交通、教育、工作、收入来源等多方面内容,这么复杂的任务将由调查业务娴熟的普查指导员完成。普查指导员入户后,会用微信小程序详细记录您家的住房、交通工具、个人教育、生活、工作方方面面,您的支持与配合是普查员取得准确数据、完成普查任务的关键。

  国务院人普办把数据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从两个方面来保证您家的信息不会被泄露。一是从法律层面上保障,《统计法》《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任何机构、单位、个人泄露公民信息,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信息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在去您家之前都与普查机构签订了保密协议,如果出现任何泄露信息问题都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二是从技术上严密设计,无论是普查员现场上报还是您自主上报的数据,在数据传输过程中,都采用了多种安全技术全程加密,保证您的信息不在互联网通道泄露,保证您的信息不会被修改;在数据处理过程中,国务院人普办也建立了牢固的安全防护体系和安全审计机制,保障数据安全。

  大国点名,等你来!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