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2020年10月28日15:12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为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之落细落小落实、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引导。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坚定“四个自信”,为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供精神动力、思想基础和理论支持。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舆论宣传。围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子屏和墙体广告,设计刊播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等主题公益广告画面,传播道德新风,培育社会风尚,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生活化、时代化,鼓励人人参与,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践养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以及重要的时间节点,深入挖掘社会需求以及节日文化内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平安和睦、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党员志愿者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用实际行动树立社会文明新风。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制度保障。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健全行业规章制度,完善行为准则,强化考核评价,将软实力变为硬任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同时,把文明创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扎实推进两个文明同步建设,硬实力和软实力全面提升。(尚菲)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