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管理老年代步车

2020年11月02日07:29

来源:河南日报

  媒体近日调查发现,北京市数量激增的老年代步车带来了停车乱象。在小区里、在学校门口、在公园附近、在机动车停车位、在禁停区域,随处可见乱停的老年代步车。部分社区管理者和行业专家表示,因相关法规缺失,目前对老年代步车的管理还无法严格、到位。(见11月1日中国新闻网)

  老年代步车的车型杂乱无章,无论是质量参数、行驶速度,还是续驶里程、安全技术性能等,都达不到现行电动汽车标准,未被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生产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老年代步车不能当作电动汽车加以约束和管理;而老年代步车多为四轮的厢式车型,如果按照两轮的电动自行车来管理,标准又过于宽松,对治理乱象起不了多大作用。管理上的模棱两可,很容易造成“两不管”。

  治理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就是从生产源头抓起。一方面,应尽快制定老年代步车产品的统一生产标准,在质量参数、行驶速度等方面严格监管,不让一台不合格的代步车出厂;另一方面,对一些非法生产或改装老年代步车的黑工厂,予以取缔并严厉处罚,从源头上堵住安全隐患漏洞。同时,老年代步车上路亟待法治规范,应尽快出台相关专门法律法规,比如采用号牌管理,无号牌一律不准上路,让交管部门在执法时有法可依。(丁家发)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