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为办案而办案

2020年11月02日15:5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法制报记者马国福

  今天一上班,我随商水县检察院检察一部的员额检察官孔令生采访他正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件。9时许,我们驱车赶往20公里外的犯罪嫌疑人袁某家中。

  袁某9月10日到超市购物时临时起意,将柜台后摆放的香烟偷拿了10包。次日,袁某怀着侥幸心理,再次来到该超市,将收银台里的2108元现金盗走。失窃后,超市老板通过监控看到是袁某所为,随即报案。袁某当日被抓获。

  “对这样的盗窃案,我都是本着严厉打击的态度,从严惩处。”孔令生说,“但我们不能为办案而办案,还要考虑到对嫌疑人的教育挽救、对被害人财物的追赃挽损,以及判处刑罚后对被告人家庭的影响。办案,实际上就是办理嫌疑人的人生。”

  孔令生说:“通过对袁某的讯问及查阅其前科情况,我们发现袁某平时为人和善,此次盗窃实为偶犯。如何在处理该案的同时,积极化解矛盾?我们通过办案机关联系到嫌疑人家属和被害人,和双方沟通,促成被害人的谅解,适用认罪认罚。”

  我们到袁某家已近10时,其妻李某看到检察官后有点紧张。孔令生急忙解释道:“我们今天来,主要是想让袁某走认罪认罚程序,这样可以减轻对他的处罚……”

  一听检察官的话,李某抹着泪说:“自从袁某进去后,我家里就像天塌了一样。听你一说,俺想积极赔偿对方,希望得到人家的谅解。”

  事不宜迟。检察官带着李某来到被害人家,将袁某家属的赔偿金交到被害人手中时,被害人在谅解书上签了字。

  办完这一切已是午后,我们匆匆赶往看守所。袁某看到被害人出具的谅解书后反复说:“感谢检察官,我以后要好好做人……”

  孔令生立即邀请司法行政机关派驻检察院的值班律师到看守所,和值班律师一道,让袁某充分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袁某最终自愿在认罪认罚具结书上签字。

  “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精神,我们将对袁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孔令生说,“在接下来的诉讼中,我们将充分发挥捕诉合一的制度优势,争取在短时间内将袁某案画上句号,尽快让袁某回归到正常生活。”

  我们回到检察院已近黄昏。说起这一制度的好处及实施这一制度的效果,该院检察一部主任刘清晔深有感触。

  据介绍,2019年4月底,该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启动。今年以来,该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涉及490人,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2.45%,位居全市第一;量刑建议采纳率95.58%,确定型量刑建议采纳率95.51%,两项数据位居全市第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