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月薪过万符合供需规律

2020年11月03日08:17

来源:河南日报

  “蓝领”月薪过万、高过大学生的话题引发关注。近日,一位专门招聘“蓝领”的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给江苏一家电子厂招聘了月薪8000元的普工,工人刚到现场,就被隔壁的电子厂以月薪1万元抢走了。(见11月2日《光明日报》)

  “蓝领”也好大学生也罢,关键看是否有本领,其工资高低也应与个人本领成正比。比如,建筑工人贴瓷砖,既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没有三年五载勤学苦练,是难以将瓷砖贴好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的工资水平更多由供求关系决定,这在服务行业表现尤为突出。比如,一些服务行业的活儿比较累,本身并不吸引人,再加上近些年我国人口红利消退,劳动力不像以前几乎可以无限供给。与此同时,吃苦耐劳、要求低的老一辈农民工逐渐淡出,而新生代农民工对工作环境和社会保障要求越来越高。如此一来,“蓝领”的薪酬自然随之上涨。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让劳动报酬增长同生产率提高同步,已成为广泛共识。我们希望看到不分行业和工种、室内与户外、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越来越多的高收入劳动行业和群体成为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的主流,这将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换言之,社会进步既需要大学生奉献智力,也需要“蓝领”贡献体力。(汪昌莲)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