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夺取共同富裕新胜利

2020年11月03日08:33

来源:大河网

  五年成就鼓舞人心,开拓奋进书写新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明确“十四五”时期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人民”二字贯穿始终,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瞻望二〇三五年,全会提出“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牢牢之根人民、不断造福人民。

  “十三五”时期,我国建立起了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计划,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数已达9.76亿人,参加医疗保障的人数13.5亿人,基本实现了法定参保人员的全覆盖。扎实推进“十四五”,还将以“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为基本原则,实现最广泛的覆盖,切实兜住各项民生保障底线,消除广大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筑牢根基。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还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发展的根本原则。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靶向聚焦、精准发力,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等“十四五”远景目标而奋勇拼搏。

  起航人的全面发展新征程,更要拉动行政效率提升的新引擎,提升干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水平。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运用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创新预约办、网上办、帮代办、简化现场核查程序等措施,缩短审批时限,提升智慧政务效能,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同时,要通过“放管服”改革力除烦苛之弊,大兴便民之举,优化发展环境,助力新动能健康成长,为分享经济、电子商务、网约车、共享单车、快递物流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规范发展留出充足空间,为人民干事创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为宽松有序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要紧紧围绕“人民”这个中心,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实处,夺取共同富裕新胜利。(胡臣臣)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