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乡村全面振兴创造条件

2020年11月03日08:34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不动摇,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要运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

  农村土地既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又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土地是农民的生存之本,土地政策关乎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自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坚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方针政策,先后两次延长承包期限,不断健全相关制度体系,依法维护农民承包土地的各项权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中央提出“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是对党的农村土地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长久不变”关乎“活力”。在农村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民作为土地的直接使用者,其对土地承包、经营工作是否有足够的积极性,直接影响到土地使用的效果,进而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结果。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既有利于增强农民发展生产的信心,给他们吃下“定心丸”,又有利于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新型经营主体对农业长期投资有一个比较稳定、可预期的效果;既为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奠定更为坚实基础,展现持久制度活力,又激发了农民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积极性、主动性,释放了农民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体性。

  “长久不变”关乎“突破”。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乡村全面振兴的突破口,改革的目的在于推动土地资源的地域化、特色化利用,使资源利用符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消除土地制度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的阻碍,使土地成为“活”的资源。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完善承包经营制度,有利于强化农户土地承包权益保护,推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土地要素的有效利用以及相关农村金融、资本、科技、人力资源等要素的集聚和城乡资源的流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要素流动中起决定性作用,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长久不变”关乎“稳定”。15亿多亩的农村承包地,涉及近两亿农户,到2023年二轮承包将大批到期。这就是我国农村承包地即将面临的现实。然而,历经三十年,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民进城。土地问题贯穿农村改革全过程,涉及亿万农民切身利益,平衡好各方土地权益,是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进一步明晰集体与农户、农户与农户、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间在承包土地上的权利义务关系,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优越性,通过起点公平、机会公平,合理调节利益关系,消除土地纠纷隐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不断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有利条件。(向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